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Day3 Shiraz 意外的景點

27/1/2020
因為昨天漏帶相機電而錯失最美光線的良機, 於是今日再戰粉紅清真寺!
怎料今日8點半已經很多人, 比昨日還要多......lol  可能是因為今天光線更充足...






 朋友昨天已經拍夠了, 專心在寫生, 但Omid又走過來跟她一直聊天害她無法專心畫XD
(妳今天免費再進來的代價呵呵呵)
Omid竟然說想移民到香港, 說他有很多技能, 問了我們很多關於香港的問題


又忍不住影粉紅天花


趁這時候偷拍一下波斯美女, 小妹妹也很可愛~~


拍完累到直接睡地上XD

繼續波斯美女


呢個最靚!


 

 Behind the scene (其實真係好多人....)

Toomaj今天也有來, 但因為實在太多人他完全拍不到好照片... 
於是決定出發去Persepolis了

剛好外面來了一堆男孩, 他們不斷好奇地望進清真寺內, 一邊聽到老師大叫他們快點回去XD

總覺得伊朗的小孩都是很可愛呢~

影完小朋友後, 朋友依然繼續寫生, 但她進度很緩慢, 因為不斷有伊朗人要和她的畫合照......

在這個拍到拍無可拍的時候, 我發現身旁有兩個伊朗男仔和我們一樣坐在牆邊看著其他人拍照
我好奇問一下他們為什麼他們呆坐這裡不去拍照, 原來他們都覺得實在太多人很難拍照XD

不過他讓我看他們早上用手機拍的照片, 都超有感覺呀!
左邊的是土生土長的Shiraz人Arian, 右邊是從Mashad過來玩的Sina
都是大學生(怎麼伊朗男都長得那麼成熟的) 

他們還教我們可以怎樣拍得有感覺呢! 之後Arian提議帶我們去別的地方玩,
因為大多景點我們都已經去了,就差最遠的那些,於是便出發去Tomb of Sa'di
(原本覺得太遠沒打算去的,竟然這樣陰差陽錯地去了XD)

出到中庭看到剛才看進來的男學生們
(昨天看女學生,今天看男學生,上天對我們真公平XD)

坐著Arian的車來到Tomb of Sa'di
這邊的壁畫風格有點不一樣,但都很有伊朗特色(看那pomegranate就知)

Tomb of Sa'di是年代較哈菲茲更早的詩人墳墓
當著名旅行家馬可孛羅在波斯地區遊歷時,Sa'di 已是一個老人,在波斯地區遊歷了廿多年,沿途創作他的詩篇。
應該是離市中心較遠的關係,這裡比較冷清,但我卻很喜歡這樣的幽靜
(起碼不會碰到高危的內地人)

Tomb of Sa'di前面有個水池,伊朗人當作許願池用XD
來到這裡我才知道原來伊朗是有銀仔的!
Arian身上沒有銀仔,專登跑到士多問有沒有銀仔給我們許願(受寵若驚中)

之後Arian說每個人來到這裡都要影一張站在柱後探出頭來的相片,
我們就乖乖的讓他拍一張吧XD, 但我更喜歡Sina這張自拍哈哈哈

旁邊還有一個Fish Pond?!像儲水池的用途吧

真的有魚在游。。。我覺得很恐怖。。。

這裡原本都是應該有水的,但都乾涸了

冬天的伊朗中午太陽也很猛,於是Arian買了這個叫Falode的甜品給我們吃,
他說是Shiraz的“名物”,一條條的是用米做的, 脆脆地,浸著些的糖水幾好食~


之後Arian帶我們到他的私房景點!
咦,這不就是可蘭經門嗎?竟然連這個真的最遠的景點也去了!

真不明白這麼乾的城市還要做一個人造瀑布在這裡

原來我們不是要去可蘭經門,而是要上山看風景!

其實也不算是上山,行3分鐘左右就到了這裡了
風景非常好,可蘭經門、Shiraz市、遠處雪山一覽無遺,還有伊朗國旗作點綴

Arian說想幫我拍一條片, 片中問我覺得這裡風景美嗎, 然後我答"Pashmam!"(他說是Amazing, wonderful的波斯語)
但看他笑成這樣子我覺得是不是被騙了呀.......問他其實這是不是粗口他又說不是....
(後來我問我Tehran的host這是解作"震撼到鳩毛都甩呀".................)
不知是哪個人在玩我....XD  有人知道嗎?


之後Arian就送我們回酒店了, 後來我問他, 你跟我們一起玩不怕我們有Corona Virus嗎?
他說, "Would have been worth it even if I got corona"

詩與花的城市的人就是這麼浪漫的嗎?

休息一會後去了離酒店很近的Arg cafe(不是Arg Karimkhan cafe)吃午飯
朋友點了 Pasta Alfredo, 味道不錯, 
我點了Chicken Stroganoff, 味道很鹹, 店主馬上再重新做給我, 很欣賞他的態度
(又是因為太餓的關係忘了拍照...........)
兩個主菜都是HKD$20左右, 味道還比香港的某些還好吃

店裡有很多懷舊物品



舒服到可以睡了XD



吃飽又去了Bazaar逛了一會, 再回酒店休息一會(對, 這天真悠閒)

4點左右來到Naranjestan Qavam(戈旺姆柑橘園)
兩邊種滿柑橘樹, 不過現在只有樹頂還有些柑橘
戈旺姆柑橘園建於波斯愷加王朝(1779年至1921年)時期的一座花園和宮殿,其建築藝術,裝飾藝術,各種木雕,石雕,都是精品。原本是19世紀後半葉某貴人Ibrahim Qavam ol-Molk(設拉子總督兼稅司),由於主人的號裡有Qavam一字,再加上園中廣種柑橘,所以得此名。





Mirror Hall又是極盡奢華的感覺




之後就來到Shiraz的壓軸景點, 燈王之墓(Shah-e Cheragh), 
因為她是Shiraz最壯觀宏偉的建築
看到這藝術裝置從這條路走進去就對了

燈王之墓是伊斯蘭教先知Imam Reza的兄弟Ahmad的陵墓。之所以被發現,據說是因為有人路過這裡時,看到有光從一處洞穴冒出來,經過發掘,發現這是Ahmad的墓穴,“燈王之墓”的名字也由此而來。 從12世紀起,歷代統治者不斷擴建陵墓並使其變成一座神祠,逐漸成為伊朗最重要的什葉派宗教聖地之一。燈王之墓的內部庭院非常大,且建築風格與常見的什葉派伊斯蘭建築有一定區別,內部裝飾極其華麗,墓室大廳數不清的小鏡片則讓室內充滿了光芒,非常耀眼。

在入口職員要求我們寄存單反相機, 並安排 Free guide給我們講解, 
另外, 進燈王之墓女性不只需戴hijab, 還需穿長袍Chador, 左邊入口可以借
Tour guide Vahid來到, 我慣性握手打招呼, Vahid馬上說男女不能接觸, 
差點忘了這是比較傳統的地方


Entrance gate的一面在翻新中

Entrance gate的天花


中間的花豈不是經常在路邊見到的椰菜花?

旁邊小路的天花也一樣美侖美奐

Entrance gate的另一面已完成翻新

淺藍色羅旋紋的下方代表根和泥土, 萬物被泥土滋潤生長, 
淺藍色羅旋紋一直伸延向上再在另一邊回歸泥土, 代表生命終結時塵歸塵, 土歸土

這個尖頂拱門天花代表天空, 中間的是太陽照耀萬物


Ahmad的陵墓大廳我們不准進入

不過Vahid帶我們從側門進去

真的十分富麗堂皇


平常是沒有黑布的, Vahid說因為這幾天是伊斯蘭宗教領袖Mohammed的女兒Fatimah的死忌,
所以很多地方都會蓋上黑布

這邊是棺墓的位置

一樣是非常金碧輝煌




Vahid說門上的花朵形圖案是代表12個Imam, 寫著他們的名字,
朋友仔細一數, 不是14個嗎? Vahid才笑說原來還有Mohammed和Fatimah



沿路走出去還是美得不禁不斷拍照呢....



Toomaj這個時候從Persepolis回來了, 約我們一起吃晚飯
於是我們去了Kateh Mas Restaurant, 是一間傳統餐廳, 經理說平常很多遊客會來
這個茶壺又重又會旋轉, 每次都要勞煩專業的伯伯幫我們斟茶

我們點了Shrimp kebap和Fejensen?(忘了名字)
兩個都非常好吃! Fejensen是偏甜的, 配上飯焦非常美味!
我們都說如果第一天來吃過的話, 肯定天天都來這家吃!
而且價錢也不貴, 非常推薦!




付款的時候: 晚餐總數176,000T左右, 我們見Toomaj吃的Dizi比較便宜, 便付了140,000T
Toomaj: Nono, this is too much!
我: Because you are Toomaj(讀音too much)!!

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