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Day9 在Isfahan窺探當地人生活

早餐時間~有我依然最愛的cream cheese加面包,還有carrot +quince jam
特別一點的是啡色的weed? sauce
Shiva說對女性很健康,味道也。。的確很健康


Shiva開車載我們到昨天進不了的聚禮清真寺,
今天不是周末但非常塞車,於是我們聊了很多,

問Shiva對女性戴頭巾有什麼想法,
"不能被男人摸這個我明白,但被人看到頭髮有什麼問題?!" 
大概年青一點的伊朗女性都不喜歡戴頭巾吧

看到前面的車後窗貼了剛被射殺的最高指揮官Suleymaniye的相片,問Shiva對他的死傷心嗎
"傷心是傷心,但貼他的照片有什麼用處呢?!" 
伊朗人真的很直率呢~

Shiva之前是當會計的, 但原來會計的月入只有約港幣6千,她說這樣的收入在伊朗也真的只能糊口,就算老爸有錢也總不能一直問家里拿,同樣的技能在國外應該應賺得多很多吧

另外她正在申請visa到荷蘭旅遊,但她說伊朗女人是很難申請Visa的,尤其是單身的,因為政府很怕她們看到外面的花花世界,嫁給外國人就不回國了

坐了一個小時終於到達

這裡是伊朗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從11世紀興建至今,已經有900年歷史。



一來到清真寺內部,真的跟前面參觀過的清真寺很不一樣,有種廢棄的美感。



接著的這區是有Shiva帶著才有職員來開門的區域
內裝樸實的清真寺,跟Vakil Mosque有點相似。圓拱頂也是非常特別。



每條柱上的印花裝飾都是不同的




老廣埸的附近都是比較保守傳統的區域,婦人一般都會穿Chador

因為這一帶都是賣結婚用品的,Shiva說起結婚的話題,她說一般如果男家負責買/租樓,女家就負責買家中的用具;

另外當情侶決定結婚後,有些父母為了確保對方的品行良好,甚至會派私家偵探到大學/公司查探😮 因為伊斯蘭教不允許婚前性行為,更遑論離婚及再婚,因此確保對方適合自己的兒女是非常重要的

而34歲的Shiva更因為不能有婚前性行為,不知道對方是否適合自己,一直害怕面對男生(伊朗的中小學全是分開男校,女校), 因此直到兩年前認識了現在的男友之前,她都沒有拍過拖。
她的男友接受她不能有婚前性行為,因此覺得他人品很好,是真心想和她一起一輩子。




之後我們來到Chahar Bagh Theological School, 雖然只在星期四/五開放給遊客,但Shiva說也即管試一試能不能進去(因為我們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地方好去了。。)

泊車的時候,停車場的職員看到我們是中國人,怕有corona virus, 不給我們進去,唯有再找別的停車場。

Chaharbagh學校,也被稱為Madraseh Soltani,有波斯風格的花園佈局。波斯語中,“Chahar”表示“四個”,“bagh”表示“花園”。現在是一間宗教學校,設有游泳池和花園,兩層樓的拱廊環繞,每個拱廊都可通往學生的房間。

可惜最後我們也進不了


可蘭經的節錄

不過職員都非常好地送了我一隻CD(裡面有很多Isfahan的相片), 還送了一本關於Islamic的書給我朋友

之後我們到昨天進不了的Music Museum, 到了之後Shiva說在車上等我們,我們自己看。

可惜職員說今天museum做清潔,不能進入(那為什麼昨天職員叫我們明天再來?可能是怕我們有corona virus而不讓進吧)
Shiva知道後進去跟職員理論一番,說我們不是中國人, 說如果我們有病那她自己豈不十分危險?她說自己也不怕,你們怕什麼(雖然很內疚沒有跟她解釋香港其實也是中國的。。但也很欣賞她為我們澄清的執著)
可是職員依然堅持是因為清潔原因不讓我們進。。

之後就回家吃中午飯了, 有我最喜歡的伊朗菜Fesenjan~
不過Shiva媽媽煮的是我吃過最好味的~之前Toomaj教我講波斯文的好味道"Hosh mesep"
我跟媽媽一說Hoshmesep,媽媽馬上笑逐顏開!要哄媽媽真簡單XD

Maede準備的沙律也很漂亮~

休息了一會Shiva帶我們去Soffeh Mountain Park(大概沒有遊客會來這裡吧。。。)
就是去圖中那座山

這座山是登高者的名勝,圖中樹林下也是一隊行山隊

有纜車可以上山欣賞風景(昂平360?XD),但我們興趣不大,因此在這走走就算了

上面可以看過去Isfahan市,夜景應該比較漂亮吧


我們昨晚跟Shiva說想要去Qazi Persian Bath(像土耳其浴), Shiva一聽到按摩便眉飛色舞,
說她間中也會去按摩,有一間還可以在裡面游泳,於是便幫我們預約了7點

尚有點時間, 又回家喝喝茶

原來Shiva媽媽房裡面都有一台地毯機,廳的牆上有些地毯裝飾都是她媽媽自己做的~

到達了按摩的地方,門口像一般民居,完全沒有招牌的,完全採用預約制,
按門鈴後經過確認才會開門


不知道她是不是誤會了我們只是想去按摩 ,因此帶了我們去現代的按摩。。。
算吧,體驗一下伊朗現代按摩是怎樣也好吧,反正我也試過土耳其浴了
(可是朋友很失望,她沒試過土耳其浴。。)

其實就跟中式推油差不多,加上床上有發熱墊,挺舒服的,45分鐘約HKD$100

基本上這裡是個一站式Beauty salon, 頭髮造型、染髮、做指甲都可以在這搞定
我問Shiva, 伊朗女人要包頭巾,只有前端頭髮露出,染了髮電了髮,過一陣子又看不見了,有意思嗎?
"在一些private party我們可以不用戴頭巾呀,對面那個女生是一會要出席婚宴派對的,而且在家裡也不用戴,可以留給老公看"
原來如此~

回家吃晚飯之前, Shiva說要去買甜品, 這家店叫tajolmolouk

他們在instagram上的相片很吸引呢~ 
看這甜品的賣相, 你又能想到除了乳酩之外, 還有什麼主材料呢?


是羊肉呢!
真是一個無羊肉不歡的國家呢~

之後便回家吃晚飯了~上面那碟圓形的不是紅腸, 是薯仔!
甜品有點像港式榴蓮甜品的口感, saffron yogurt的味道, 有趣有趣


Shiva的妹妹Marjan也是沙發主, 今晚他有一個意大利男人的guest, 
於是也約我們一起去"Secret Party"!

伊朗是伊斯蘭國, 宗教規定不可以喝酒和跳舞, 女生要戴頭巾,
但當然有很多伊朗人不是自願奉信伊斯蘭教, 而在這些Secret Party, 人們便可以來個大解放!
因為是犯法的關係, 這些Secret Party的位置真的很Secret

Marjan老公載我們來到漆黑一片的郊區, 轉進一些廢置了的房屋後, 好像走進了一個死胡同
如果不是亮著車頭燈基本上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

原來前面的牆是一座大閘, 經確認身份後大閘便打開了(好像在做特務一樣)
裡面比我想像中明亮得多呀~ 
可能因為時間尚早, 這裡的伊朗人還是很拘束, 還是戴著頭巾坐著切生果XD
(我想像中的是像夜店一樣,  想不到看到的是咬著青瓜/削著蘋果皮, 伊朗人也挺健康的)


我點了Shisha, 但為什麼我在巴扎看到的那麼精緻, 這裡的那麼簡陋呢
Marjan老公還偷偷的帶了紅酒進來分給我們一起喝~
大家都還是非常守規舉, Marjan開始看不過眼了, 首先脫下頭巾, 我也跟著不戴了,
然後慢慢其他人都跟著我們不戴頭巾(大家真害羞呢)

之後我們玩起自拍來, 可是Shiva好像都不太喜歡真實的自己, 總要用Snapchat超重filter的拍,
我也幫Marjan拍了一些, (Marjan是四姊妹中最漂亮的)

舞台上一直都沒有人跳舞, 於是Marjan又推著大家一起上台跳舞, 過了一會其他人才跟著一起走到台上跳舞
 (如果Marjan和我們沒有來, 在場的伊朗人豈不整晚都戴著頭巾坐著切生果?!)





雖然這party沒有什麼很好玩的東西, 但看著當地人靦靦腆腆地想放縱又不太敢的模樣, 
我已經覺得十分有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